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讲座 | 法学院主办“马普刑法学人论坛”前两期学术讲座
作者:孙心锐  编辑:刘新平  审核:叶金育  发布:刘新平  发布时间:2022-03-13

    近期,我校法学院以在线方式主办了“马普刑法学人论坛”第一、第二期学术讲座。两期讲座均经由“北大法宝学堂”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了学术界和实务界人士的广泛参与,引起较大反响。


“马普刑法学人论坛”第一期讲座是在202222419时至22举行的,主讲人是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刑事法评论》主编江溯老师,题目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司法扩张与理论限缩”。


北京大学陈兴良教授、梁根林教授,我校刘之雄教授,武汉大学何荣功教授、敬力嘉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童德华教授,西北政法大学付玉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于冲副教授,以及刚从德国马普刑法所毕业的李源粒博士担任该期讲座与谈人。



论坛第一期主讲人 北京大学法学院江溯副教授



江溯老师首先总结了网络犯罪的新态势和网络帮助行为的新特征,指出传统共同犯罪理论的不足。接着,他在简单介绍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简称“帮信罪”)扩张的三大背景(“断卡行动”、“司法解释”和“认罪认罚从宽”)之后,从四个方面详细分析了帮信罪的司法状况:“明知”的认定;帮助对象;“帮助”行为;“情节严重”。最后,他从这四个方面入手,分别提出了限缩帮信罪适用范围的具体方案。


“马普刑法学人论坛”第二期讲座刚于202231315时至18在线举行。主讲人是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刑事合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本灿老师,题目是“企业合规程序激励的中国模式”。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谢鹏程所长、南京大学孙国祥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石经海教授、《中国刑事法杂志》副主编石磊副研究员、西南科技大学廖天虎教授、武汉大学陈金林副教授、苏州大学陈珊珊副教授、我校王晓晓老师担任本期讲座与谈人。



论坛第二期主讲人 山东大学法学院李本灿教授


李本灿老师在讲座中指出:最高人民检察院试点推行的企业合规检察制度改革已经过去两年,改革试点取得了有益经验,但也暴露出了诸多问题。他认为,在探寻问题的解决路径时,从外部视角,借鉴英美经验是当前实务界和理论界普遍采取的方式,然而,英美经验有其特定的制度基础和制度现实,我们国家也有自己的制度基础和制度现实。因此,他认为,我们需要合理关注自己的制度现实,探索企业合规程序激励的中国模式。“北大法宝学堂”平台统计,共有九千多人次收看了在线讲座。


以上两期讲座均由我校法学院主办,由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五校法学院协办。我校法学院周遵友教授是两期讲座的具体组织者和主持人。


据悉,“马普刑法学人论坛”的成立起源于学界同仁的建议,取名于“马普刑法学人”公众号。我校法学院周遵友老师和北京大学法学院江溯老师共同牵头发出了成立该论坛的倡议,得到了中国人民大学陈璇教授、武汉大学何荣功教授、西北政法大学付玉明教授和山东大学李本灿教授的热烈响应,六人担任共同发起人,其中周遵友老师和北京大学江溯老师担任共同牵头人。就其定位而言,该论坛是由我国刑法学界以德国马普刑法所为纽带而联系起来的同仁联合成立的一个松散的、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该论坛的目标是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下,积极展示国内外最新的刑法研究成果,让论坛的主办者、主讲者和评论者平等交流、畅所欲言。该论坛将借鉴北京大学“当代刑法思潮论坛”的做法,实行“联合举办、轮流坐庄”的模式。(作者:孙心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