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二届“长江竞争论坛”暨武汉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2020年年会
作者:袁野  编辑:袁野  审核:祁帆  发布:柳俊明  发布时间:2021-01-04

2020年12月26日,由武汉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承办,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大成(武汉)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第二届长江竞争论坛暨武汉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中南民族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国家开发银行总行、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武汉市法学会、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美团网、北京安杰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武汉)律师事务所、湖北观筑律师事务所、湖北善诺律师事务所,黄鹤楼酒业有限公司、湖北省商标协会、武汉燃气行业协会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深圳大学、南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安徽大学、宁夏大学等40余家高校、竞争执法机构、法院、行业协会、律所、企业单位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实务精英参加本届论坛。我院潘红祥教授、叶金育教授、孙光焰教授、张颖军副教授、华慧副教授、张军荣老师、顾德瑞老师、袁野老师及经济法方向10余名研究生与会交流。

本届论坛主题为“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的竞争法问题研究”,聚焦“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和“平台企业反垄断规制”,采取“汇报人+与谈人”、线上线下互补研讨的模式,并围绕“竞争法与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的内在深层次关系”“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关系研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与优化营商环境关系研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统一市场、扩大内需、消费者保护的内在关联”“数字经济背景下竞争法的挑战与因应”议题广泛、深入且热烈地展开研讨,达成很多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潘红祥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胜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李青,武汉市法学会副会长周罡以及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顾栋材先后致辞。

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胜才首先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在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开展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的竞争法问题研究对于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无疑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他也介绍了中南民族大学的办学历程、法学院的办学历史特色及取得成果。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李青向承办方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及其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历程、功能定位和主要职责,认为本次会议契合时代和国家发展,期待与会专家学者能够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推动我国竞争法治向更深层次发展。

武汉市法学会副会长周罡介绍了武汉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的成立历史以及所取得的成绩,肯定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召开第二届长江竞争论坛的重要意义,希望竞争法研究会能够立足武汉市市情继续积极作为,并就此提出了未来发展期望。

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顾栋材从实务角度出发阐述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当下探讨竞争法治大有可为,需要进一步克服法律的滞后性以满足市场的现实需求,积极推进多元化的构建模式,处理好法律原则性和具体性的关系,最终实现竞争法律体系的有效构建。

主旨发言环节“以竞争法与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的内在深层次关系”为主题,由北京大学法学院盛杰民教授主持。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原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晓晔教授以《强化我国数字经济领域反垄断监管的几个思考》为题作了线上发言。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王先林教授做了题为《关于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的初步思考》的线上汇报。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林平讲席教授以《科技创新与市场集中度:经济学的洞见》作了汇报发言。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原成员、南开大学法学院许光耀教授以《“二选一”行为的反垄断分析方法》为题作了主题发言。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专家库专家、深圳大学创新发展法治研究院院长叶卫平教授以《数字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法适用》为题做了汇报发言。

另外,本届论坛还进行了三场专题研讨会。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关系研究”为主题的专题研讨由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孙晋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焦海涛教授以《公平竞争审查指标体系的意义及确立》为主题作了线上发言。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副庭长喻瑛以《客户名单构成商业秘密的审查标准一一以4S店老东家状告前员工案说起》为题作了汇报演讲。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法官助理邓旭涛以《我国通信领域标准必要专利纠纷中禁令和禁诉令》为主题进行了发言。英国爱丁堡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后邝磊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规范模式和优化路径》为题进行汇报发言。

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与优化营商环境关系研究”为主题的研讨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刘桂清教授主持。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叶明教授率先以《数字经济的竞争法保障》为题,开启了这一单元的线上主题演讲。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殷继国副教授以《我国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反思及其优化》为题发表线上演讲。重庆大学法学院刘乃梁副教授发表了以《反垄断法的预防性实施——基于营商环境优化的思考》为题的演讲。湖北善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王振宇律师发表了以《建筑行业并购的经营者集中申报反垄断合规》为题的演讲。新疆大学法学院讲师、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阿力木江·阿布都克尤木发表了以《大城市应急管理中的公平营商环境构建》为题的演讲。

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统一市场、扩大内需、消费者保护的内在关联”为主题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院长王健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戴龙教授以《数字经济背景下平台竞争治理的思考》为题作了线上发言。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安宁以《消费者保护在反垄断立法中的突出地位》为题作了汇报。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北京安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迎律师以《反垄断行政执法决定在后继民事诉讼中的证明效力》为题作了线上发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律系王炳教授以《算法协同行为的反垄断法认定理论重塑》为题作了主题发言。 武汉大学法学院周围副教授以《互联网领域相关市场的界定与反思》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孙瑜晨讲师以《国企改革引入竞争中性的正当性及实现路径——以新兴经济体的实践经验为镜鉴》为主题进行演讲。                   

据悉。为鼓励年轻学子交流学习,本次年会特设以“数字经济背景下竞争法的挑战与因应”为主题的后浪论坛单元,由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讲师袁野博士担任主持人。

论坛闭幕式由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叶金育教授主持,长江竞争论坛召集人孙晋教授致闭幕词,他对本次论坛的研讨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本次论坛内容丰富、讨论激烈、形式新颖,特别是后浪论坛给了年轻人展现自我的机会,竞争法事业欲成为朝阳事业需要后浪们持续一浪接一浪的努力和奋斗。

随后,李青副会长、孙晋会长和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处处长李必伟副会长共同为本次会议获得优秀论文的青年学者进行了颁奖。我院教师袁野所撰论文《经营者数据利用的反垄断法限制——逻辑证成与实现进路》荣获本届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