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得体会>正文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者:刘晋芝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网宣片《CPC》,一经推送即受到全网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该片以“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只为一个目标”为主题,采用宏观视角、微观表达的叙事策略,结合融合媒体时代的国际传播特征与话语特点,真实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谁”这一问题。该片不仅使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信仰和伟大精神在国际公众中实现共情传播,也给广大中国人民群众带来了深深的震撼和感动,特别是片中张桂梅老师的“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这句话振聋发聩,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揭示了教育战线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使命情怀。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重要一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和促进教育公平等民生举措,是中国共产党对于“人民至上”这一宗旨的生动诠释。

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近日#希望工程大眼睛当了二十大代表#这一话题登上微博热搜。30多年前,“大眼睛”苏明娟是交不起学杂费而面临失学的上百万名中国小学生之一。而今她有了余力,也发起设立了一项助学基金。从2018年至今,苏明娟这项基金筹集了大约490万元,参与建设了5所希望小学。从受助者到捐助者,从被党帮助的人民成为帮助人民的党员。正是我们党始终坚守来自于人民这一初心,改变了千千万万个“苏明娟”,让无数农村孩子的命运得到改变。他们在接受“希望”的同时,也播撒下新希望的种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基础在教育。”从人民中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完美的诠释了人民至上,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德的伟大光辉形象。

中国共产党植根人民。本次党的二十大代表中,有一位被媒体誉为“中国网络助学第一人”的刘发英老师。她是一名少数民族山区教师,在网络助学的道路上已经走过17个年头。她讲到:“作为一名来自少数民族的山区教师,我感到格外振奋,同时也对我所从事的助学事业更加信心满怀。我相信,随着教育公平理念落地生根,‘山窝窝里飞出金凤凰’将不再是少数人的幸运,教育发展成果将惠及全体人民。”在这17个年头里,刘发英老师植根人民,满怀爱心,哪怕遭遇质疑,但她不改初衷,用17年的执着与真诚书写了一段网络助学诚信传奇。除此之外,还有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公平教育而不懈奋斗着。他们都深深的植根于人民,在教学一线努为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高质量的教育这一目标而努力着。

中国共产党服务于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这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基础教育摆在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战略地位,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近70%用于基础教育,基础教育从“有学上”步入“上好学”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坚持”,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每个人都享有受教育的机会,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句句强调人民,字字重视公平,这是党的领袖“人民教育为人民”的生动写照。

从党为教育事业的不懈奋斗来看,中国共产党就是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伟大政党!作为新时代学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青年学生,我们要牢记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人民至上,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我们的力量!

作者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南湖评论”团队成员)


责编:蓝永丽   审核:潘文君   上传:蓝永丽   发布时间:2022-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