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得体会>正文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做好本职工作

作者:蓝华荣     来源: 实验教学与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学院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我同本单位全体党员通过电视收看,并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我个人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认真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实验教学与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学院党总支领导干部要做表率,带领各党支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要认真学习领会,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坚持原原本本学、反复深入学、创新方式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要广泛宣传贯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自信。采取灵活高效的方式,切实把精神宣传贯彻到实验室教学基层一线,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斗志昂扬、奋发有为地做好本职工作、干好自己的事情。

二、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是解决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抓手,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途径。面对新时代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学校更需最大限度凝聚起教师的力量,壮大共同奋斗的同心圆,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牢记初心使命,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团结奋斗,共同开创教育事业发展新未来,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因此师资队伍建设尤为重要。那么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尤其是青年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对学校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结合实际,当前学校青年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中存在结构不尽合理、考核及激励机制不够完善、培训培养制度不够健全等问题。就拿实验教学与工程训练中心来说吧,实验中心实验技术员共65人(化生药、电子、经管、计算机、动物中心共49人,工训16人等6个分中心),承担全校公共基础实验课,任务很重。40岁及以下共43人(占70%),中级18人(占27%),无高级职称;(其中工训10人,中级2人)。显然存在结构不尽合理,近几年这些实验技术人员也没有能进行系统培训培养。要通过进一步健全考核制度和激励政策,建立职业规划,完善培训培养机制,充分调动青年实验技术人员工作积极性,对学校实验教学质量的增强和科研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四、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目前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实验室安全整改是重中之重工作。各单位要按照学校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要继续大力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坚持做到“四个务必、四个始终”,切实推进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要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统一思想认识,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性。要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要做到系统到位、形成闭环,坚决杜绝整改工作“走过场”,持之以恒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五、加强自身建设,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砥砺作风。牢牢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队伍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施政履职能力。


责编:蓝永丽   审核:杨征   上传:蓝永丽   发布时间:2022-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