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得体会>正文

坚定信念担使命 踔厉奋发新征程

作者:舒服明     来源: 招生就业工作处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顺应时代召唤、把握历史主动,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引领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十年,我们党面临国际国内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历史时期的交汇,更是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旗帜指引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回顾这十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在二十大报告上,习近平总书记从15个方面系统总结了十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回顾新时代十年,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定向,我们就有了团结奋斗的“主心骨”、成就伟业的“领路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就有了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需要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党的二十大确立了中心任务。用“建成”“实现”“推进”三个动词鲜明点出了党的中心任务,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为实现强国目标、完成复兴伟业提供了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指明了发展路径。从五个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作了精辟阐述,表明我们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基础上的一次伟大创造,为新形势下完成党的使命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党的二十大明确了重大原则。用“五个坚持”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进道路上必须把握的重大原则,这是我们未来成功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的重要保障,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的根本保证。

奋斗新时代需要坚定理想信念,描绘新画卷犹要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首先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此外还要扛起“忠诚、干净、担当”的鲜明旗帜,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加强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研读,力争做到学深学懂、融会贯通,时时对照、处处躬行,不断把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要求、新策略、新方法与民族高等教育事业实际相结合,特别是结合招生、就业、校友工作的实际,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特别是对教育事业、民族事业提出的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慎重稳进抓落实的基础上,谋求创新发展,服务好考生、毕业生、校友。奋力谱写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编:蓝永丽   审核:杨征   上传:蓝永丽   发布时间:2022-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