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得体会>正文

行有所向 奋进新征程

作者:杨涛     来源: 党委保卫部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作了科学总结,全面擘画了党和国家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令人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进步力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掌舵领航、定纲指向,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最根本的成就,是形成全党公认的领导核心;最突出的成果,是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的变化,是党的领导旗帜鲜明、全面加强;最鲜明的基调,是忠诚干净担当成为新时代好干部的“风向标”;最深刻的变革,是全面从严治党锻造了坚强的组织和队伍。作为保卫处处长和党支部书记,要带领支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凝聚最大正能量,用实际行动体现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二、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基本特征,就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报告强调,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提高安全治理水平,完善安全治理体系,是保卫处当前工作的重心所在。学校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民族院校之一,汇聚了来自各地区各民族的广大师生,安全稳定工作任务尤为艰巨。保卫处要以确保学校政治稳定为目标,坚持落实责任,突出重点,细化举措,强化保障。一是要加强政保调研、信息收集报送工作力度,坚持开展涉疆涉藏、涉港台、涉外人员的摸底排查,严格政治审查,坚持做好校内政治安全巡逻值守,严防涉政敏感事件发生,做好政治、网络、意识形态等安全防范工作和风险管控工作,保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全面推进;二是要不断完善校园安全工作机制,在落实领导责任制,层层压实安全工作责任的基础上,坚持“日自查”“周会商”“月检查”,定期开展开学安全排查、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金融风险排查等各项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切实做到防范化解各项安全风险;三是要不断提升安全管理科技化和信息化水平,持续推进校园安防监控系统建设,科学规划视频监控,合理布局,提升视频监控系统覆盖率,要利用好消防一体化智能操控平台和消防网格员巡查制度相结合的消防安全科学巡查体制,做好各类消防设施设备的更换和维修,确保设施设备完好。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启逐梦新征程

二十大报告中,“人民”是贯穿其间的核心关键词之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报告还指出,“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这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

从高校保卫处职能职责来讲,我们承担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高校为目标,落实好“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要求。要持续深化应急处突队伍建设,打造集教育、应急、巡查为一体的校园消防站和应急响应中心,对校内各突发事件做到“一分钟响应、三分钟到场”,高效处理校内各项初起火灾、治安、暴雨积水等突发事故,切实维护校园治安秩序,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通过奋斗走出了一条光明大道,我们还要继续前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汇聚磅礴伟力,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责编:蓝永丽   审核:杨征   上传:蓝永丽   发布时间:2022-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