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得体会>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徐其涛     来源: 校团委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开幕会隆重举行,校团委组织56个民族的学生代表身着节日服装在润良报告厅集中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研究生支教团、校团委内设机构、各团支部团员青年在宿舍、教室收听收看,并结合实际发表感想。10月19日上午,校团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团委负责人参加了学习研讨。

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学校各级团干、广大青年团员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科学谋划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主题鲜明、目标高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各级共青团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下面,我将从学习感悟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两个方面,报告学习心得。

一、学习感悟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十年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非凡十年,饱含奋斗之力,蕴藏深刻启示,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足新起点擘画中国式现代化强国蓝图的果敢。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我党领导下取得的系列举世瞩目成就,思想深刻、高屋建瓴、让人心潮澎湃,倍感振奋。报告全面擘画了党和国家的未来发展、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具有深刻历史洞察力、重要理论引领力、强大实践指导力,必将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和“教科书”。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报告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深切寄语和对青年工作的明确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转化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学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团结和引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火热实践!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各级共青团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下一步,学校各级团学组织、共青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要全面加强理论学习,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确保真正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论内涵和精神实质。

一是要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熔铸于各族青年血脉,团结和引领广大青年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二是要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学习全覆盖。要采取学习座谈、交流研讨、主题团日等方式,迅速在全校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讲与“青年大学习”行动、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融合起来,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志愿服务和创新实践系列活动,融入学生社团活动,采取通俗易懂的传播方式,帮助青年学生学深悟透、全面理解并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

三是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学校各级共青团干部要主动深入团支部、宿舍、实验室等,面向基层和一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生支教团要深入西藏山南、新疆塔城、云南大理等支教服务地,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等开展宣讲。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与“国旗天天升”主题教育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活动、各族青少年“手拉手”交流活动、“百生讲坛”系列活动相结合,融入本年度基层团校培训课程,帮助青年学生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四是理论联系实际,推进学校共青团工作再上新的台阶。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过程,与全面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相衔接,与推进“三全育人”相结合,全面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召开本年度学生代表大会,积极推进学校《关于改革创新学校共青团工作 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若干措施的实施办法》《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等制度的出台。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团结和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心共圆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蓝永丽   审核:杨征   上传:蓝永丽   发布时间:2022-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