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得体会>正文

高举伟大旗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推动学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唐光海     来源: 党委统战部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党的二十大是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以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结合本职工作我有如下感悟:

一是统一战线是民族复兴的重要法宝。自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就把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共二大在上海召开,会上审议通过的《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是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个专门文件。今年是中共二大召开100周年,也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百年政策引领统战工作生动实践。从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直至爱国统一战线,这份宝贵的经验成为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展现了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汇聚起磅礴力量。由此《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就郑重地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的百年奋斗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在今年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就强调:“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这是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着眼未来的郑重宣示。党的历代领导人把我们党对统一战线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不断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二十大报告也提出统一战线要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这又进一步明确了我们的工作方向和历史使命。

二是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统一战线是不同社会集团基于共同利益结成的政治联盟,逻辑起点是共同利益,终点是政治联盟,基本关系是领导者与同盟者的关系,核心问题是领导权。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的领导地位,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锤炼的、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巩固的、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加强的。所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也是统一战线的领导核心,更是统战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这个统一战线的核心问题,作为统战工作的第一原则,只有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才能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才能焕发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向着共同目标团结奋斗。作为统战干部,既要旗帜鲜明、毫不含糊,牢牢把握统一战线的领导权,让党的领导覆盖统一战线各领域、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又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做好统战工作的实际行动,切实把党的重要法宝传承好,把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好。

三是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所谓政治,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毛泽东同志这句话,强调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要牢牢把握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这也要求我在工作中做到:一方面紧扣争取人心这个根本,高举伟大旗帜。坚持党内带党外,把中央精神嵌入常态化联谊交友、谈心交流工作,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升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另一方面也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团结和斗争的关系,要本着团结的目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总而言之,要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等重大原则问题上,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底线,同时又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重工作方式方法,成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中的统战工作行家里手!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有以下打算: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调整充实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指导各单位各部门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

三是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加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统战团体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各民主党派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积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统战团体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充分发挥其智力人才优势,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凝心聚力。

四是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协调各单位各部门进一步做好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引导各族师生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五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在师生中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坚决做到“两个不得”“五个严禁”,坚决防范宗教在校园内渗透。积极做好信教群众的工作,加强信教群众的“五个认同”教育。

六是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加强学校侨联班子建设,充分发挥侨联作用,积极引智,引导广大爱国华侨形成共同致力于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责编:蓝永丽   审核:杨征   上传:蓝永丽   发布时间:2022-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