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得体会>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田野     来源: 预科教育学院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可喜可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既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又大气磅礴,影响深远;既回顾总结了我国过去十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又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今后前进的方向;既体现了千年文明古国的深厚底蕴和宏大气度,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宽阔胸怀和远大追求,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向全党发出号召:“从现在开始,中国共产党人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冲锋号已经吹响,而且是从现在开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预科教育学院根据上级精神和学校制订的党的二十大学习方案,本月16日组织全体师生收看了大会实况,反响强烈。昨天学院又组织全体教职工再次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第五部分“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第十五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尾部分“青年强,则国家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代表团的讲话。参会的每位职工均做了认真发言,态度鲜明,感情真挚,体会深刻!大家决心立足岗位,站好讲台,做好服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把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等工作落实落细。其中,理科教研室徐文清副教授介绍了她在思政课程方面的思想转变,她由最初的被动、有畏难情绪,到通过学习进行反思,转变观念,再到如今主动、积极想办法寻找中国元素,将中国稀土之父徐光宪为了祖国建设需要,四次更换专业研究方向,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事迹介绍给学生,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报国志,增强学生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自信心!与会其他教职工也做了很好发言,我感觉这是我来预科一年多来开的最好的一次会议,很受感动!很受启发!

作为个人来讲,我对报告中提到的“接续奋斗、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式现代化”等关键词感触颇深,尤其对报告中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等阐述完全赞同,坚决拥护和支持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和部署。同时,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本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决心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忠实履行好党中央布置的各项具体工作任务。

接下来,预科教育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贯彻党的创新理论,领会其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意、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学深悟透,学思践行,努力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学院各项具体工作中去。为此,学院将从以下六个方面开展工作,用六个字来概括就是“学、稳、严、廉、履、为”。

第一,加强学习。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求真务实。

第二,稳中求进。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变,稳中求新。

第三,从严治党。坚持从严要求、从严执行、从严监督。

第四,廉洁从政。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廉洁自律。

第五,履职尽责。坚持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共同奋斗。

第六,有所作为。坚持克难攻坚、昂扬向上、善作善成。
根据以上工作思路,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加强班子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抓好班子的思想、作风、能力建设,班子成员要团结协作,积极进取,在各方面发挥带头和表率作用,共同把学院的各项工作做好。

第二,加强支部建设。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下沉联系支部指导工作,抓好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抓好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充分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特别是要发挥好教师支部书记的双带头人作用。

第三,加强教研室建设。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下沉教研室指导工作,要充分发挥好教研室作为基层教学组织在教育教学研究、评价、交流等方面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的质量。

第四,加强辅导员及班导师队伍建设。建立并落实好辅导员与班导师联席会议机制、班导师与班干部联席会议机制,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学业及困难帮扶、心理疏导等工作,当好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第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是青年学生灵魂的塑造者,立德树人是教师的根本任务。要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持续学习、培训、交流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定,强化日常教育监督,培养教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争当“四有”好老师。

第六,抓好课程思政的落实。

第七,抓好三全育人的落实。

第八,抓好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落实。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以上工作都要真抓实干,并且还要力争出实效。说了就要做,做就要做好。作为学院负责人,最关键的还是要发动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调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同时,还要想办法,动脑筋,把各项工作组织好、开展好,落实落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殷切希望!

在实际工作中,一方面,我们一直在给教职工加油,给学生鼓劲!另一方面,教职工们一直在努力,学生也很争气!学院2021级刚结业的学生共440名,全部升入各本科学院就读。据今天上午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各学院担任各种职务的共有201人。其中,年级学生会主席2人,团委负责人1人,其他团委、学生会干部60人;担任班长有36人,团支书20人,其他班干部76人;另外,学生团体(乐团、京剧团、协会)有6人。数据从一个方面说明,经过预科一年的学习和锻炼,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发生了明显变化,各方面的能力有了显著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我深信,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有一代又一代民大人团结一心,接续奋斗,学校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预科教育学院也将掀开新的篇章,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责编:蓝永丽   审核:杨征   上传:蓝永丽   发布时间:2022-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