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得体会>正文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我校本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作者:黄迎新     来源: 教务处

10月16日集体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这几天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每次学习都有新的感悟、新的收获。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党的十九大以来以及近十年取得成绩进行了充分总结,党带领全国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新时代新征程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我们描摹了蓝图、指明了方向、部署了重点任务,是一个指导我们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和任务,结合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实际,有以下两点学习体会:

一、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立德底线。作为民族高校,从诞生之日起就有着红色基因,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工作主线。近年来,学校成立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着手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全校范围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必修课,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课程思政的基本内涵,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校园文化等各方面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聚焦,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阵地。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立德树人最基本要求,让广大青年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不可摧,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理想远大又脚踏实地,笃信好学又知行合一。

二、坚定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全面提高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提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国高校教育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到今天的普及化阶段。在普及化阶段,人才核心竞争力就是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压力逐年加剧,凡人才培养质量过硬的专业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保持较好水平,说明人才培育质量的重要性。提升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1.调整专业结构。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的要求,也是国家民委巡视我校提出的整改要求。按“招-培-就”基本数据为专业结构调整基本依据,通过专业结构调整达到做大做强优势专业,停招撤销社会需求低、教育教学成效低、就业竞争力低的“三低”专业。

2.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我校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已启动。需要各学院和相关教学单位切实做好前期调研(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兄弟高校同行专家、企事业负责人、校友等),按照人才培养目标-支持目标的知识、能力和素养-对应课程体系的设计路径,优化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为高质量人才培养设定基本框架。

3.加强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课堂教学质量直接关系人才培养质量。近期学校出台了《中南民族大学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用课堂教学改革推动教风学风建设,最终形成“乐教-善教-严教”良好教风、“好学-勤学-善学”良好学风。

4.建立科学合理的质量标准。高质量人才培养需要高质量衡量标准。双一流建设、新文科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建设、工程教育认证、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一流课程都为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进一步推动学科交叉、产学研融合,基础学科加强拔尖人才培养、应用学科加强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能力培养,用更高质量标准衡量人才培养效果。

党的二十大召开,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冲锋号。让我们团结奋斗、踔厉奋发,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奋力开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办好国内一流、人民满意的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


责编:蓝永丽   审核:杨征   上传:蓝永丽   发布时间:2022-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