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湖北省政府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孙军莅临我院讲座
日期:2020-12-09 点击:

2020年12月5日(周六)下午,经济学院在15号教学楼801室举办题为“关于撰写调研报告的认识和体会”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湖北省政府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孙军主讲,经济学院院长李波教授主持。经济学院熊芳副院长、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到场参与。

孙军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分享了撰写调研报告的相关内容。此次讲座总共包含八个方面,分别是搞好调研工作的重要意义,搞好调查研究要遵循的重要原则,机关政务调研工作的主要特点,调查研究种类、基本方法和技巧,开展政务调研报告要念好“五字经”,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及主要表现,如何克服调研中的形式主义以及关于省政府智力成果采购项目课题。在调查研究种类、基本方法和技巧方面,他首先强调搞好选题的重要性,并指出选题要做到“九个聚焦”,尤其是对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的聚焦。

接着,孙军重点介绍了如何撰写调研报告。他指出,一要注重结构与格式,标题以新闻式为主,引言部分要将调研活动的基本情况交代清楚,主体部分选择纵式或横式结构;二要把握写作规律,做到“七有一无”、“七清三结合”与创新。随后详细的讲解了《重振“东方茶港”,牵引我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五篇优秀调研报告的闪光点,使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孙军向我们分享的调研报告内容极具现实意义,他的精彩讲座激起了在座师生的浓厚兴趣,经济学院院长李波、副院长熊芳与孙军处长就茶产业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最后,李波院长向讲座专家表达最诚挚的感谢,鼓励大家多参与调查研究,争取在学术研究和资政服务上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