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经济学院举办“学术研究与写作呈现——编辑眼中的学术论文”科研讲座
日期:2020-12-15 点击:

  本站讯(记者:何姗姗)为帮助学生掌握学术研究方法,提高学生学术论文写作能力,12月11日上午,经济学院于15号教学楼801会议室举办“学术研究与写作呈现——编辑眼中的学术论文”科研讲座。特邀湖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编刘伦文主讲,经济学院院长李波、副院长熊芳及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到场参加。

(摄影记者:陈若伦 编辑:熊子涵)

  刘伦文结合审稿与自身学术经历,围绕学术研究与学术论文、编辑眼中的优质学术论文、学术论文中的常见问题、优质学术论文如何产生和学术交流的平台选择五个方面展开讲解。在学术研究与学术论文方面,刘伦文认为学术研究是一个发现问题、寻求答案、解决问题的过程,学生们要做到从提问中寻找不足,从探索中实现提升,同时要大量查阅文献资料,吸收前人的研究成果,找准个人主攻方向,从而得到高质量、专业性的学术论文。针对编辑眼中的优质学术论文,刘伦文表明编辑通常通过观察题目、摘要与关键词、结构、论证、行文与论证著录格式、细节六个方面来获取论文的关键信息,并从问题意识、学科意识、创新意识、规范意识、政治意识五个角度系统阐释了编辑对优秀学术论文的衡量标准。关于学术论文中的常见问题,他通过举例对比的方式总结归纳了选题、研究过程、写作行文和论文格式四方面的问题,并逐一提出了解决方案。在优质论文如何产生方面,刘伦文认为学生在写作时应把选择课题作为关键,把力求创新作为前提,认真梳理论文框架,不断完善写作细节,注重学术论文撰写过程中的每个环节。他建议,要选择不同类型和风格的学术期刊进行投稿,正确看待编辑改稿、退稿,并且避免一稿多投、中介投稿等现象的出现。

  熊芳对刘伦文主编的指导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她强调,学术论文写作是研究生教学计划中重要的学习任务之一,也是硕士研究生知识与能力结合、提升理论水准的重要环节。各位学生要及时消化吸收讲座内容,做到实践和理论有机结合,不断提升思维层次、培养创新精神、夯实全面素质,从而创作出科学性、创造性、理论性的学术论文,推动学院学术研究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编辑:蔡梦娇 刘冠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