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经济学院举办结构方程建模理论学术讲座
日期:2020-12-15 点击:

  本站讯(记者:周赞 何诗麒 何姗姗 黄轩轩进一步提高学院研究生科研水平与质量,稳步推进科研工作高效开展12月5日至6日,经济学院于15号教学楼307教室举办了结构方程建模理论学术讲座。美国尼亚加拉大学博士姚远担任主讲。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到场学习。 

(摄影记者:陈若伦 编辑:熊子涵)

  讲座中,姚远博士以众多学术著作的研究结果为论证,从结构方程的背景知识、模型简介、建模步骤和课程总结四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他深刻阐释了结构方程建模的定义、示例、适用情况及与其他数据分析方法间的联系,详细解读了模型中所包含的潜变量和观测变量等重要成分,并结合个人经历向师生们分享SSCI论文发表的相关经验他强调,结构方程模型具有经典统计分析方法不具有的优势,在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多个领域均有广泛应用,极具学术研究意义和实证应用价值。在运用时要“一切以理论为依据”,建立起来的模型要有据可循,有迹可查,以严格规范的体系展开学术专研,用系统精确的理论探寻研究目标。在论文写作中要坚持“话题紧跟研究热点,结果具有重大贡献,设计环节严谨客观,数据分析科学可靠的重要原则,学会换位思考,注重读者观感,不断积累与学习,力求语言精炼准确把控好各种细节与可能性。

  此次结构方程建模理论学术讲座使师生们加深了对结构方程模型的理解,拓宽了学术研究的发展思路,对其进行相关学术科研与论文写作提供了极大的专业性帮助。

(编辑:童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