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双创教育    课程库    正文

《创业导师大讲堂》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21-12-28   访问次数:  作者:  编辑:韩文思  审核:  上传者:

《创业师大讲堂》教学大纲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编号:

中文名称:创业师大讲堂

英文名称:Entrepreneurship Master

适用专业:全校各专业

课程类别: 创业基础课

开课时间: 

总学时: 32学时

总学分: 2学分

 

二、课程简介

《创业名师大讲堂》是本科阶段各个专业的创业基础课。本课程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路径展开教学。一方面,本课程邀请了我校内部创业名师,解佑贤、曾莉李兆飞江小平王少华、帖军、张道洪、刘文俊等老师从如何跨域从创新到创业;如何管理创业团队;如何设计产品原型和产品迭代;如何寻找合适的商业模式以及如何说服投资人等几大模块,结合自身经历,为学生提供了创业启蒙和辅导。另一方面,本课程强调课堂互动,通过开展沙漠掘金、创业项目模拟、企业运作模拟、以及创业计划书路演四大模块,提升大学生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对于推进大学生就业和创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课程形式不拘一格、教学方法多样,从实践出发,融入理论,深入浅出激发学生创业热情。

 

三、相关课程的衔接

先修课程(编号):无特殊要求

并修课程(编号):无特别要求

 

四、教学的目的、要求与方法

(一)教学目的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提升学生对目标选择重要性的认识,培养学员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理念;提升学生的计划能力、领悟计划的价值以及以效果为导向做计划的重要性;提升学生项目管理能力提高学生团队协作群体决策能力;进一步明确资源的定义,提高学生资源配置能力;理清行动和产出的关系,学会"how to work smarter, not harder";提升学生变化管理能力、危机处理能力。

 

(二)教学要求

正确认识创业实践过程中的问题解决方案,了解目前的创业政策和创业成效;掌握创业的一般规律和特点,掌握创业的相应技能;学会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创业计划书的撰写,并能在创业实践中得到能力提升。

(三)教学方法

创业名师讲坛部分是以案例教学为主的课堂讲授法,学生践行部分以沙盘模拟为主,教师指导为辅的教学方法。

五、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教学内容分为两大模块:一是创业名师讲坛模块,二是学生践行模块。

创业名师讲坛模块(16个学生时)

解佑贤

曾莉

李兆飞

江小平

王少华

帖军

张道洪

刘文俊

  

备选讲题:

第一,如何跨域从创新到创业?

第二,如何管理创业团队?

第三,如何设计产品原型和产品迭代?

第四,如何寻找合适的商业模式?

第五,如何说服投资人?

实践教学模块(16学时)

1、沙漠掘金(4学时)

2、创业模拟(4学时)

3、经营模拟(4学时)

4、创业计划书路演(4学时)

 

六、课程考核

为了考核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可根据以下内容进行考核、综合评定成绩,成绩采用百分制。

1.学生参与创业名师大讲坛的考勤、互动情况,占30%。2.每组学生参与实践环节中的模拟训练的得分情况 50%。3.创业计划书的完成质量 20%。

八、教材及主要参考资料

《创业管理》. 张玉利、杨俊等  机械工业出版社

《斯坦福设计思维课1 认识设计思维》哈索 普拉特纳、克丽斯托夫 迈内尔、

拉里 莱费尔 人民邮电出版社

《创业计划书 从创意到方案》 布鲁斯 巴林杰 陈忠卫 机械工业出版社

《创业基础》李家华 王艳茹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创业营销 创业项目包装与推介》 谌飞龙  机械工业出版社

《共演战略画布》 路江涌 机械工业出版社

 

 

执笔人: 史俊   教研室:创业就业教研室  院(部)教学主任审核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