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2021年学校集中开展往来款清理的通知
    2021-10-06
    作者:

    校内各单位:

    根据《高等学校财务制度》(财教〔2012〕488号)和政府会计制度有关规定,为加强往来款管理,防范资金风险,学校出台了《中南民族大学往来款管理办法》(民大发〔2020〕69号)。财务处根据该办法,重点对五年以上未认领的暂存款(未认领来款)以及账龄三年以上的借款开展集中清理工作,现就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暂存款清理工作

    请各单位通过财务处网站及时关注外来经费到账情况,对于符合认领条件的来款,须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办理经费认领手续。

    外来经费到账情况查询方法:进入中南民族大学财务处网站,点击右下角“财务办公平台”,输入学校信息门户用户名、密码后,进入“中南民族大学财务网上综合服务平台”。点击“财务查询系统”,再点击“来款信息”—“来款查询”,即可。

    对于超过五年以上无人认领、也无法联系付款单位或个人的款项,确属无法偿付或债权人豁免的,按规定应确认为学校收入,纳入校内预算统筹安排,未认领来款一律不计入提取分配基数。

    二、借款清理工作

    (一)借款清账范围及时间要求

    按照《中南民族大学往来款管理办法》(民大发〔2020〕69号)规定,需于3个月内及时办理借款冲账手续,其中住院费未结账的请办理阶段性冲账手续。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本科质量工程借款冲销的及时性直接影响到学校国家专项预算执行进度,相关责任人务必及时办理借款冲账手续。

    此次清理所有逾期三个月以上借款,重点清查2018930日前在学校办理,但尚未冲账的教职工和学生,请务必于2021年10月15日前完成冲账

    (二)未冲销借款信息查询

    各单位三年以上未冲销借款明细见附表。同时,各教职工亦可通过学校财务查询系统查询本人其他未冲销借款信息。

    查询方法:进入中南民族大学财务处网站,点击右下角“财务办公平台”,输入学校信息门户用户名、密码后,进入“中南民族大学财务网上综合服务平台”。点击“财务查询系统”,再点击“个人项目”—“个人往来款”,即可。

    (三)缓期冲账申请

    根据《中南民族大学往来款管理办法》要求,大型仪器设备、工程借款原则上三个月内应核销,其他借款原则上一个月内应予以核销,如因特殊原因暂不能核销的,请在财务处网站下载填列《中南民族大学借款特殊事项审批表》,说明暂时无法冲账的原因,承诺冲账期限,并由经费负责人签字后交财务处存档。

    (四)逾期未冲账借款的处理措施

    根据《中南民族大学往来款管理办法》(民大发〔2020〕69号),自2021年1月1日起,对于逾期借款,学校将采取如下措施:

    第一,对借款时间较长、金额较大且未办理暂缓核销手续的借款及责任人,按规定程序予以公示。

    第二,科研项目借款逾期时间超过一年的,冻结该借款项目负责人所有横向科研经费;借款逾期时间超过两年的,冻结该借款项目负责人所有科研经费,直至借款全部冲销为止。

    第三,科研经费以外的其他经费借款逾期,单笔借款时间超过一年的,冻结该借款项目;单笔借款时间超过两年的,冻结该借款项目以及项目负责人名下所有提成类项目经费,同时暂停发放借款人和项目负责人逾期借款等额奖酬金。

    第四,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国库项目经费借款,原则上当年借款应当年核销,若未按规定核销,核减项目负责人或所在单位下一年度国库项目预算经费拨款。

    (五)三年以上逾期未冲账借款的管理措施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此次借款清账工作,务必将本通知传达至相关教职工与学生,并督促相关人员及时办理借款冲账手续。对于集中清账工作结束后仍存在的逾期三年及以上无故未冲账的借款,将按规定提交学校研究,执行公示和冻结经费等管理措施。

    财务处

    2021年10月4日

    版权所有@2022中南民族大学财务处 地址:湖北 省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中南民族大学行政楼三楼 技术支持:中南民族大学新思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