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馆科普读物《小染坊》荣获2021年武汉市优秀科普作品
发布时间:2022-05-05 发布人: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武汉市科技局开展优秀科普作品征集工作,并组织专家对征集的作品进行评审,共评审出23部优秀科普作品。我馆申报推荐的科普读物《小染坊》荣获此项荣誉。

《小染坊》是由民族学博物馆林毅红老师和美术学院姜小渊老师历经4年潜心之作,由国家一级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于今年4月正式出版发行。该作品分为扎染小工坊、扎染小学堂、扎染小秀场三部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艺术化的表现形式,阐释和解读了源远流长的扎染历史、千变万化的扎法、千奇百怪的染料、变幻莫测的染法、精彩纷呈的创意作品。内容活泼且形式多样,富有知识性、艺术性、通俗性与趣味性,是一部围绕弘扬传统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且合适青少年阅读的科普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小染坊》内容和形式均具有一定创新性,全书介绍的捆扎法、夹染法、针缝法等12种传统扎染技法以及洋葱染黄、苏木染红、栀子染黄、石榴皮染黄、茶叶染棕、葡萄染紫、菊花染黄、玫瑰染红、蓝靛染蓝等10余种草木染等染色科学知识全部为多年实践经验总结,科普读物采用原创艺术手绘、实景照片、二维码扫描视频等创新形式进行多角度呈现,使青少年读者既能从生动有趣的图文中获取扎染科学知识,又能从视频里学习扎染小制作的详细过程,可操作性强,具有较高的科学普及价值。

我馆组建了一支“科普小分队”,开发了一门扎染研学课程,深入基层开展扎染科普活动,深受社会各界喜爱,科普读物正是两位老师在扎染课程和长期科普实践基础上的理论总结的成果。(文/王圆圆)



版权所有: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   电话:027-67842750

旧版登录 | 学校主页 | 技术支持:睿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