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披坚执锐 踔厉奋发

发布时间:2023-01-21 访问次数:

——保卫处多措并举做好寒假校园安保工作

为保障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保卫处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按照国家民委树牢防风险、守底线意识相关要求,积极围绕备勤值守、技防完善、隐患排查和安全教育等工作重点,认真研究部署,及时调整完善应急处突机制,合理调配力量,不断提升常态化安全巡查和应急处突能力,确保校园秩序平稳和谐有序。


一是以制度落实为“盔”,确保安全工作有序。坚持“处、科、队”三级值班制度不放松,每天两名保卫干部实时在岗在位,确保指挥体系畅通;110值班室、校园安防、消防监控室24小时有人值守,确保时时有人在、事事有人管。加强校门管理及校内重点区域巡查。加强对外来人员和车辆的检查登记,把好入校关。校卫队员按照网格划分任务,确保本网格内见人、见车、见灯,并对责任网格内进行全方位,全领域的巡查,不留死角排除一切安全隐患。主动与公安机关加强联系,及时了解周边安全形势,认真调整完善应急处突机制,坚持校卫队每周开展应急处突演练和消防疏散演习,确保队伍跑得快、赶得及、用得上。

二是以技防建设为“甲”,守护校园安全底线。为确保消防设施正常运行,保卫处组织专职网格员和各单位兼职安全员,积极开展消防设施专项摸排,并利用假期时间,对学校的应急灯、安全指示标志和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安全设施进行了集中维护检修,确保设施设备处于良好状态。积极加强消防巡查工作,每天对校园消防安全设施运行情况、消防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巡查,积极确保校区消防安全无事故。此外,寒假期间,保卫处还将进一步完善校园交通硬件设施,持续跟进校园电动车整改工作;及时对校园视频监控设备进行检查,排除故障,确保性能完好,加强对校园安全情况的全面掌控。


三是以隐患排查为“矛”,抓好安全问题整改。在学校各单位逐步进入正常休假后,保卫处于放假初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各科室人员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主动作为。首先就2022年消防工作的经验教训进行认真总结,就年末消防安全检查发现的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逐一核实,就寒假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其次要求寒假期间相关科室人员要以更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扎实做好宣传教育、巡视巡查、督导督办等工作;最后严格落实治安巡查制度和交通安全隐患整改,利用寒假期间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年。当天下午,保卫处组织专班,联合学工部和后勤保障处,对留校学生集中居住宿舍楼、后勤水、电、气使用场所开展重点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坚决杜绝火灾事故。


四是以安全教育为“盾”,强化安全防范意识。为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假期出行与人身财产安全,保卫处深入开展节假日安全常识教育,积极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温馨提示和警示案例,着力强调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网络诈骗、防盗抢及防拥挤踩踏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全面提升师生安全意识。针对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现象,保卫处印制了百余份宣传海报和宣传横幅,在全校家属楼、校门出入口、南湖岸边等区域进行张贴,并联合铁箕山派出所形成协同管理机制,对校园内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做到及时制止、有效遏制。


春节将至,校园呈现出安全平稳和谐有序的良好局面,保卫处全体工作人员将再接再厉、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坚持安全教育常开展、安全值班尽职责、安全检查不走空、视频监控不断线、安全巡逻不脱节、安全问题紧防控,全力确保师生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假期。


TEL: 027-67843110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版权所有@ 2023 中南民族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技术支持:新思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