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工作  >  治安安全  >  正文

做好开学安全保障,全力护航学子归来

发布时间:2023-02-14 访问次数:

春寒仍料峭,春意已渐长,2月11日,学校迎来新学期如期开学、学生正常返校的日子。为保障学生返校工作顺利完成,新学期校园秩序安定平稳,保卫处认真落实校党委、行政指挥部署,统筹安排开学期间安全保障各项工作,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协调交通维持秩序,有条不紊。开学期间车辆和人员流动大,道路交通压力陡增。保卫处主动联系辖区交警部门,安排警力在民族大道、南湖大道、新竹路等学校周边道路全程驻守,并组织人员配合交警指挥交通,疏通拥堵,做好人车分流,保障2万余名返校学生安全到校,顺利进校。

门岗管控严谨对待,尽职尽责。虽然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防控工作仍不能松懈。在保卫处新学期开学工作部署会上,处领导班子对门岗管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严格管控制度,落实管控措施,让门岗始终成为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门岗工作人员坚持恪守岗位,认真引导返校学生有序刷脸入校。

协助学生运输行李,服务周到。开学期正值春雨连绵,道路湿滑,为帮助夜间返校学生解决行李运输难题,保卫处巡逻车分批等候在学校各入口处,主动为学生将行李运输到宿舍楼。校园道路上,巡逻车穿梭往返,以其耐心和细致,践行民大保卫人的温度与情怀。

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一丝不苟。学生返校前夕,保卫处再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进一步排查消防设施安全隐患问题,确保消防保障系统功能完好,各项设备均能正常运行。2月份以来,保卫处及时处理25起因粉尘、烟雾等引起的消防报警事件,坚持传达安全注意事项,强化安全意识,消除安全隐患,切实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预防电信诈骗教育,防范未然。鉴于开学季易发生电信诈骗的情况,保卫处通过综治群对各学院进行高强度、高频次、高要求工作提醒,重点宣传近期高发易发的电信诈骗类型,督促学院做好相应的预防电信诈骗教育及检查工作,全力确保不发生师生职工被网络电信诈骗案事件。

整治校内道路交通,井然有序。一是做好校内交通设施修缮工作,开学前更换破损减速带30余米;二是持续做好校内长期闲置自行车的清理工作,寒假期间先后清理各车棚内废弃自行车200余辆,校园车辆停放环境进一步改善;三是常态化做好校内电动车整治工作,对学生违规新购、增购电动车严格审查管理,确保校园交通安全。



新学期,新征程。2023年,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保卫处将持续做好校园安全治理,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开展安全教育、安全巡查,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服务水平,为师生学习、科研、生活提供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作者:蔡赵冠宇   编辑:蔡赵冠宇

上传:蔡赵冠宇   审核:杨涛

TEL: 027-67843110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版权所有@ 2023 中南民族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技术支持:新思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