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工作  >  治安安全  >  正文

共迎新学期 护航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09-03 访问次数:

9月3日、4日,清风习习,炎炎暑退,中南民族大学2022级新生报到工作热烈开展。在武汉市疫情形势趋紧,防控压力持续增大的社会环境下,学校保卫处认真落实学校工作部署,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围绕门岗疫情防控、校园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检查等方面全力推进,扎实做好秋季开学保障工作。

严格查验,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为确保开学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保卫处全体教职工在校领导的带领下,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采取领导分包责任制,全员压上门岗前线,夙兴夜寐,加班加点,与门岗工作人员全天候共同值守。新生报到期间,保卫处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入校检查工作,在严格核验大数据行程码、健康绿码及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实时检测体温的同时,不忘时时对学生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新生转运行李、指点迷津;校卫队50名安防队员全部取消休息和换班,全员集体加班两天,以加强保安值守,提高校园安全巡逻频次,全方位保障8000多名新生安全入校,顺利开启大学新生活。



交通协管,保障学生有序进校。此次学生进校,严格实行门岗疫情防控管理,校园周边面临较大交通压力。保卫处主动与交警大队对接,形成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加强校园周边道路秩序管控。各个校门口都设置有合理规划的停车点和排队线,保卫处工作人员和交警共同维护交通秩序,严格落实学校规定,坚决制止无关人员入校,劝返给学生送行的校外车辆,在校门处及时进行交通疏导,人车分流,并引导学生排队等候检查进校,避免形成道路堵塞和人员拥堵,助力学生顺利入校。


消防检查,推进隐患巡查整改。早在暑假及开学前,保卫处坚持“日自查”“周会商”“月检查”,数次进行校园消防系统和安全设施大检查,并安排专职消防网格员对学校生、化、药等实验室开展每日重点巡查,同时发动各单位兼职安全员参与每日安全检查。暑假期间,各单位安全员参与巡查达100余人次,发布巡查记录达300余项,核查火灾报警64次,处理各类消防安全隐患21起,处置初起火情2起。教学楼、实验室、宿舍楼等场所消防设施运行正常,最大限度为学生提供了安全稳定的学习、住宿环境。


设备维护,加强安全设施建设。暑期以来,保卫处一方面不断完善校园安防监控系统覆盖范围,在校园周边院墙高危地段加装监控,推进学生宿舍楼安防监控系统建设,并在学校家属区统一加装高空抛物抓拍系统,确保校园安全无死角,校园监控覆盖率在95%以上;另一方面在组织人员对因校内施工导致中断的部分楼宇消防光纤进行重建、维修的同时,还继续开展楼栋消防安全报警系统大排查工作,实现全校消防报警系统整体完好率在95%以上。


用心为民,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暑假期间,保卫处持续加强校园电动车管理,共查收各类无牌、假牌电动车300余辆,进一步巩固校园交通治理成果;同时,提高机动车门禁管理服务质量,暑假期间安排专人值班,为教职工办理机动车服务40余人次,及时解决教职工机动车辆进出校园问题;在新生报到期间,保卫处还积极组织户籍室相关工作人员在学生三食堂前广场设置服务专区,帮助师生解答新生入校时的户籍相关问题,及时传达户籍新政。


从“新”开始,做好安全宣传教育。为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贯彻始终,全员覆盖,保卫处设计了“新生安全提示”手册,随2022级新生“入学通知书”一起发放;开学前夕,印制《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指南》9000余册,随视频宣传文件一起发放到各学院;在校园内多处悬挂安全提示横幅,设置安全教育展板,并利用微信、QQ群、校园网等开展“两微一端”宣传,暑期、开学前共发各类安全推文20余篇,确保安全知识宣传到位,安全教育遍布校园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十年寒窗磨一剑,只待今朝问鼎时。下一步,保卫处将一如既往承担起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职责,全力落实校党委和行政各项工作部署,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重点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并进一步推进校园电动车治理工作,为师生提供安全稳定的学生工作环境,护航师生开启逐梦新征程,谱写人生崭新篇章。


                     

作者:蔡赵冠宇   编辑:蔡赵冠宇

上传:蔡赵冠宇   审核:杨涛


TEL: 027-67843110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版权所有@ 2023 中南民族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技术支持:新思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