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分析化学
Key Laboratory of Analytical Chemistry of the State
重点实验室
Ethnic Affairs Commission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概况>>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民族地区环境与生物资源分析重点实验室的前身是经国家民委批准的分析化学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南民族大学于1999年开始立项建设,经过12年的努力,已形成生物大分子提取及结构功能研究民族药活性小分子分离分析研究以及绿色分析技术及应用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实验室以“分析化学湖北省重点学科生物分析中南民族大学学术团队为依托,以催化材料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与国家民委共建重点实验室,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及中南民族大学拥有的材料化学”、“药物化学”、“环境化学”和“生物化学等学科为支撑,充分利用支撑学科资源雄厚,交叉学科潜力明显的优势,已逐步形成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具有一定新型实验技术开发应用能力的学术团队。目前实验室拥有教授 7 名,副教授 9 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0名,其中归国留学人员 12 名。已形成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专业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 

    实验室建设旨在紧密结合民族地区生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环境的效能评价与保护的实际,针对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利用实验室建设的平台,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深入研究,力争在基础理论研究上有较大创新,应用基础研究上有突破。形成一批有特色、有创新、有实际应用价值、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学术成果及技术开发应用成果。本实验室将借助雄厚的师资队伍,各种大型的仪器设备以及多年来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建设、学术团队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的基础与经验,努力将本实验室建设成为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发展和经济进步服务的研究基地,高水平人才成长的培养基地,以及多学科、多方位的学术交流基地。

    本实验室的建设,对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生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环境效能的评价与保护,履行依托单位中南民族大学的“两个面向”、“两个服务”的办学宗旨具有重要意义;加强本实验室的建设,对于提升依托单位的学科水平和在该领域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构建高水平的实验室平台,对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教学服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027-67842752
传真:027-67842752
信箱:aclab@mail.scuec.edu.cn
技术支持:新思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