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正文

学校开展教师数字素养提升培训

作者: 编辑: 审核人: 上传人: 发布时间:2023-12-16 访问量:

为提升我校教师数字素养,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12月12日,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信息化建设管理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联合开展了“教师数字素养提升培训(一)”活动。学校各学院60余位专任教师、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信息化建设管理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相关人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培训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焦建利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陈敏副教授担任主讲专家。陈敏副教授是国家《教师数字素养》标准主要起草人之一,她以“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教师数字素养发展与评价”为题,从教师数字素养的背景分析与价值定位、内涵演进与标准解析、发展现状与发展建议,以及未来教育发展趋势等4个方面展开讲解,重点围绕《教师数字素养》标准中数字化意识、数字技术知识与技能、数字化应用、数字社会责任、专业发展等5个一级维度进行系统解读,让教师对数字素养政策的理解、内涵的认知、现实的需求等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焦建利教授以“生成式人工智能赋能教师”为题,首先阐述了现代信息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对教育教学产生的重要影响,之后以大量信息化技术提升教师教学科研效能案例为导引,以各类智能化工具与平台的有效利用为重点,详细阐述了生成式人工智能赋能教师的5种具体路径,分别为学习顾问、智能助理、业务自动化、联合教学和自适应学习。最后提出5点建议:与时俱进,做人工智能时代的技术派教师;教会学生,让学生能够驾驭人工智能并与其协同;责任意识,明确人工智能只能作为协助而不是代替;以身作则,警惕和高度关注人工智能伦理问题;大胆探索,不断总结、分享与交流。

活动期间,参训教师就人工智能辅助教学与科研、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动态、教师数字素养提升措施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广泛交流与讨论。

信息技术对教师教育正在产生深刻变革,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教师数字意识的强化和数字能力的提升已成为时代的需要。今后,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信息化建设管理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会持续围绕教师数字素养相关主题开展专业培训、技能工作坊等活动,不断推动学校信息化赋能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