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铸牢工作    正文

李金林带队参观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和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

作者:杨杰 编辑:杨杰 审核人:江莹 上传人:杨杰 发布时间:2023-10-25 访问量:

10月22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金林带队赴京参观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和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红燕,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新进教职工及优秀教师、学生代表等50余人一同参观学习。

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蒙藏学校旧址),李金林带领大家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和主题思政课。通过体验实物、观看视频、聆听讲解,大家深刻感受了党的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党的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历史进程的理解。

在民族文化宫,大家参观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展览由“大一统”“大交融”“大团结”三个单元组成,展出有1500余件文物古籍,每一件文物都篆刻着中华文化的精粹广博,每一件古籍都篆刻着中华历史的脉络印迹,每一件展品都承载着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渊远史卷,全面、深刻展现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画卷。大家认真体验观看、听取讲解、交流感悟,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李金林强调,此次观展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开展沉浸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载体,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切身实践。大家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行动力度,通过加强铸牢教育、深耕铸牢理论、挖掘铸牢史料,凝聚时代奋进力量,讲好属于我们中南民大人的铸牢故事。

李红燕对下一步师生开展铸牢教育活动提出具体要求,要持续组织师生采取分层分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不断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

通过此次沉浸式观展,师生们纷纷表示增长了知识,增强了信心,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主动担当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神圣使命,将参观学习的感受与收获转化为干事创业和学习实践的动力,用实际行动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谢勤岚(湖北省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向我们展开了一幅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的历史长卷,通过亲身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了解了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历史,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伟大成就,切身体会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伟大意义。我们将把学习成果融入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践行者、示范者和带头人。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投身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生命科学学院高超(湖北省高层次人才项目入选者):通过参观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和凝聚力。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是如此丰富多样,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铸造对于中华民族的发展和繁荣至关重要。这次参观让我更加珍惜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文化,也更加坚定了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我相信,只要团结一心,中华民族就能继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文婷(新进教师):从共同体体验馆到文物古籍展,一路走来感到非常震撼,第一次如此真实且直观地欣赏到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千年画卷。在这里,我们了解到中华民族的形成发展,探寻着民族团结的文化根脉,见证了中华文化的根深叶茂。作为一名高等院校的思政工作者,我将以此次沉浸式参观学习为契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努力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动人故事,引导学生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刘倩文(新进辅导员):这次展览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互鉴共融、凝聚不散的历史长卷呈现出来。通过参观,我领略了各民族辉煌灿烂的文化在不断交融中形成的别样风情,回顾了各民族守望相助、共创未来的齐心壮举,深刻领悟到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的伟大成就。我将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今后的工作中,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促进各民族学生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管理学院贾羿泽(2023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中华文明千年传承间,各民族团结融合,由多元汇为一体,这是各族人民彼此之间的认同与包容。展览展示的一系列珍贵文物和资料,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的伟大成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深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讲好中国故事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意义,在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中,我将与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常开长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