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湖北省能源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张道洪教授团队荣获2021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2-30  浏览次数:

     

1228日,2021年度全国石油和化工科技创新大会在武汉召开。会上表彰了2021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科技创新的获奖单位和个人,并颁发荣誉证书。我中心张道洪教授主持完成的超支化聚酯制备高性能车用塑料-玻纤复合材料关键技术项目荣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中南民族大学联合武汉工程大学、武汉金发科技有限公司和武汉超支化树脂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超支化聚酯制备车用高性能塑料-玻纤复合材料关键技术攻关,发明了超支化聚酯的系列合成方法,提出了超支化聚合物两亲性桥连-形变滑移-界面增强机理,突破了复合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建成了超支化聚酯和车用高强度塑料-玻纤复合材料生产示范线,对我国车用塑料和轻量化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整体技术具有原创性,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件,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8项,牵头制订团体标准4项,6项产品通过REACHRoHS等认证检测,整体技术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发表研究论文40篇,参编专著2部。产品已在金发科技、中广核俊尔、东风汽车、上汽等骨干企业广泛应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有效地推动了我国汽车轻量化产业技术进步。

张道洪教授团队针对超支化聚合物的计合成与产业化应用开展科研工作,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团队先后入选了湖北省自然科学创新群体和国家民委创新团队,在超支化聚合物领域承担了1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创新群体、湖北省重点、湖北省重大、湖北省杰青和企业委托项目40余项,荣获了获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等多项省部级奖项和荣誉。团队将超支化聚合物应用于风电绝缘高分子材料、汽车轻量化材料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领域,为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