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观摩课系列一

作者:杨波,孙阳光    编辑:由永慧    审核: 柯尊韬    上传:由永慧    发布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要求3月1日下午11号教学楼413教室,计算机科学学院开学第一周组织开展一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观摩课此次课程为学院杨老师面向计算机类2023级01班和02班学生讲授《离散结构》。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孙阳光、校级教学督导蓝雯飞教授、网络工程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王俊、系党支部书记朱剑林、自动化与机械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樊金荣以及新进青年教师施朦、邓湉湉、黄卓、赖攀等教师到场观摩交流。

杨波老师围绕《离散结构》课程第二讲“命题和命题联结词”专题进行讲解。首先以社交媒体中的一则短视频为例向学生提出问题:视频的内容是真的还是假的?如何具有明辨真伪的批判性思维?接着解释了事实和观点的不同,如何识别事实、观点和混杂了事实的观点;结合命题的定义得出了观点没有真假,不是命题的结论。杨波老师通过将命题逻辑的基本理论和现实案例紧密结合,引导学生逐句分析短视频中的陈述,发现全部都是混杂了事实的观点,前后矛盾。并以此向学生强调在当今AI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更应该具有明辨真伪的批判性思维能力,而这需要我们主动深入学习并在生活中实践。

《离散结构》课程理论性较强,兼具数学学科的推理特性和计算机学科的应用特性。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校级在线课程和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杨波老师在课程中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将国内外数学家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故事融入教学中,激发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和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

计算机科学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培育任课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和责任担当,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本学期将持续开展系列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观摩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