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争做新时代“四有”好青年

作者:王创锐 杨波 朱剑林 邓品 明亮    编辑:由永慧    审核:柯尊韬    上传:祝梦欢    发布时间:2023-11-24     浏览次数:

保护天兴洲 人鸟共和谐

——计算机科学学院网络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和武汉市观鸟协会开展护鸟生态公益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一只青年黑鹳的自述

们因为种群数量稀少被称为“鸟类的大熊猫”,每年经过数千公里的长途迁徙,从北方来到武汉天兴洲越冬。这里是长江武汉段最大的江心洲,是武汉腹地的一片重要湿地,也是鸟类迁徙、鱼类洄游的重要生态廊道。

去年冬季年青的我在一条颜色鲜艳的“小鱼”假鱼真钩”挂住了颈部。幸运的是武汉市观鸟协会的志愿者及时发现了我,并配合洪山区野保部门对我和同伴们逐一排查,还好我当时自行摆脱了鱼钩。

详见:《发现黑鹳被鱼钩挂伤后的21小时》(https://mp.weixin.qq.com/s/FVME3KNYDkY25wYXS5X1rA ,公众号:武汉观鸟)

为避免再次的伤害,观鸟协会持续宣传脱落鱼钩对我们的威胁,发动社会各界的志愿者定期清理掉落在沙滩上的鱼钩鱼线我们高兴的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到保护我们的行动中来……

带着鱼钩飞行的黑鹳丨杨圣 拍摄

鱼钩特写丨杨圣 拍摄

一群年青人的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了致力于培育“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四有”好青年,鼓励同学们建设美好的家园,共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3年11月19日,中南民族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与武汉市观鸟协会联合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争做新时代“四有”好青年》为主题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初冬时节,暖阳普照。在前往天兴洲的车上,同学们唱起了红歌。到达天兴洲黑鹳保护宣传中心后,协会王海芳老师带领大家参观黑鹳和他的朋友们主题摄影展,让我们了解天兴洲上的各类“鸟类居民”原来这里除了有国家一级重保护鸟类黑鹳,还生活着游隼、灰鹤、白额燕鸥等200多种鸟类,它们每年都会在此越冬、繁衍、栖息。

接下来,汤飞老师耐心地讲解了天兴洲鸟类的基本情况、观鸟护鸟基本知识,让志愿者同学们了解黑鹳等鸟类生活习性,天兴洲的生态资源及鸟类受威胁状况,及人类活动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其中钓鱼活动所遗留下来的鱼钩鱼线对鸟类造成的伤害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些制作精良的“拟饵”食鱼鸟类杀伤力非凡鸟儿们难以辨别,若稍不留神啄了上去,结果不堪设想。同学们仔细地聆听,脸上多了一份严肃与认真。

汤飞老师曾经是资深钓友,在加入协会后成为鸟类保护志愿者的一员,他的讲解令人印象深刻。

本次志愿活动的主要任务就是在滩涂边清理人们钓鱼所遗留下来的各种鱼钩和鱼线。同学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走到天兴洲大桥下的滩涂和石堆上展开了净滩工作有着丰富钓鱼经验的汤飞老师判断这一片的鱼钩应该不少。

汤飞老师讲解鱼钩给黑鹳带来的威胁

大家在沙滩上仔细搜索,缠绕在一起的鱼钩、鱼线小心翼翼清理出来后,逐个放入事先准备好的塑料瓶中,同时将大量的白色垃圾一并清理最后将容易缠绕鱼钩的沉重渔网从滩涂上一起抬走经过大家的齐心劳动,沙滩上又恢复了干净、整洁。

最后经过清理,本次志愿活动同学们捡拾了400多个鱼钩。同学们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既觉得触目惊心,又感到加强环保意识任重而道远。

四百多个鱼钩“拟饵”

汤飞老师也感慨到,如果意识不转变,垃圾永远捡不完期望即将踏入社会的我们如果以后到户外钓鱼或露营,一定要把垃圾带走改变意识,从我做起。

此次活动,同学们走进大自然,主动保护生态环境,近距离观察候鸟,用实际行动为候鸟护飞,积极引导全社会自觉践行绿色的生态环保理念,共建美丽家园。这增加了同学们对大自然的了解与热爱,增强了大家的环保意识。同学们以实际行动争做绿色文明的传播者、环境保护的实践者。这对新时代大学生的锻炼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共青团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深刻指出了新时代好青年的“四条标准”,准确描摹了新时代好青年的“时代肖像”,为广大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方向。广大青年大学生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好青年标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加强自身修养,自觉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更好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感谢所有参与此次活动的志愿者(附参与本次活动名单)

武汉市观鸟协会志愿者名单:刘明珍、李卫红、汤飞、王海芳、向胜军、杨林、殷慧民

中南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院师生:陈丹、陈铭格、旦增曲扎、邓丹、邓品、邓荣法、贺春梅、黄晓燕、蒋灵杰、李瑞琦、李玉权、刘佳儿、马钢、马青龙、闵浪江、仁增卓嘎、滕懿、汪博、王创锐、吴金波、吴志磊、谢国良、杨波、杨迪、姚欣雨、袁子奕、张龙飞、张扬、郑梦婷、周涵、朱剑林、朱英杰